close
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提到第三點?因為前幾天我才寫了篇關於五個既懂事又孝順的小娃的故事。據護士表示,當他們的母親在病危之際,即使除了有親人的相伴之外、更有那麼多陌生人的關心,她仍舊會驚慌地喊著。『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呀~~~!』
在那麼多人出自內心的真切關心下,她仍然會懼怕孤獨,害怕親朋好友離開她,更擔憂主治醫生已經放棄了她,何況是我們呢?
孤單,是患者的沉重心理壓力,更是濃烈的恐懼。對於重病患者,那已經不是單純的孤獨感受,而是被世界、被親朋好友所遺棄的悲淒!
大家有沒注意到,當有人生病住院時,病房可說是『門庭若市』,住院久了就變成『門前車馬稀』。我們撇開應酬的探病不談,身為好朋友的我們當然有自己的日子要過,有自己的事要做,更有自己的生活圈,沒辦法常去探病這是一定的。
《但是~~~當住院的那位好友尚未住院的時候,我們可能經常他聊天、吃喝玩樂!為什麼如今他從家裡搬到了病房,我們就不去找他聊天呢?病房就不能聊天嗎?我們不能帶一些飲料和小吃到病房跟他一起分享嗎?為什麼以前會經常找他,如今卻推說有自己的日子要過呢?為什麼以前就不那麼說呢?為什麼?原因是什麼?!!!!》
我坦誠、我懺悔,我是害怕看到死亡,懼怕病房的氣氛,逃避必須照顧的負擔、以及必須順著病人的厭煩~~~
朋友生病沒有錯,因為誰都會生病,錯的是我們的心態,是我們的逃避,尤其是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讓自己的逃避合理化!最後呢?卻造成了我們的好友產生了孤獨感,以及萌生被遺棄的失落感!
第三句,除了是要了解重病患者所自然萌生的孤獨感之外,更要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心態。將心比心,換成是我們,我們要的是什麼,懼怕的又是什麼呢?年輕,因此所經歷的事情便少了,但是周遭有太多的人事物可以讓我們用心去觀察,去探討,去體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li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